信息查看 - 【我院济南校区图书馆服务模式升级】

我院济南校区图书馆服务模式升级

发布时间:2012-09-24 00:00   阅览次数:    关闭窗口
      在院领导大力支持、图书馆领导和老师努力工作下,我馆纸质图书磁条转换工作,经过进一年紧张筹备和暑假期间紧张工作顺利完成。随之而来的,是图书馆服务模式的根本性升级------图书馆大流通服务模式的实现。

    图书馆“大流通”模式是针对传统的以分室管理的流通方式而言的,其关键技术是图书的借阅状态可标识于图书自身并被门禁检测,实现已借图书和未借图书的自我区分,从而达到读者进入图书馆后可携带自身物品(如已借图书、非馆属图书等)自由行动,无需再像从前一样将已借图书和个人物品与馆内馆藏隔离,即需要将个人已借图书和个人物品存放在图书馆图书馆藏区和阅读区之外的存包柜内的目的。这是一种以整个图书馆为一个大开间、大开架进行布局的,可实现藏、借、阅、检、流、询等一体化服务的新兴模式。它既是一种体现科技进步和科学调度的管理模式,更是一种体现人文关怀和社会效益的服务模式,具有“完全开架”、“安全高效”、“科学管理”等意义。

    直观的讲,自2012年9月8日起,我馆读者以后可以随意携带个人物品(如已借图书、非馆属图书、书包等)进入图书馆进行图书期刊的查阅、借还及自习,给读者带来极大的便利。

借还书处不再进行图书检测,读者可以自由出入。

 

读者借书流程 图书扫描---消磁---消磁效果检测

消磁时将图书从充磁仪上划过

消磁后将图书放在磁性检测仪上检测充磁效果,检测仪不报警则为有效,借书完成。

检测仪会对未借图书进行检测,报警则视为盗窃嫌疑,读者需回到借还处接受调查和相应处理。

还书过程反之。

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您是第 20557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