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看 - 【“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爱读书”主题好书推荐】

“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爱读书”主题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2-12-17 17:40   阅览次数:    关闭窗口

​​本期,结合“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爱读书”主题,推出系列好书推荐。希望通过阅读经典,强化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号召读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推荐词:为了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了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发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编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本书收录的是习近平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全书分为21个专题,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为了便于读者阅读,编辑时作了必要的注释,附在篇末。本书还收入习近平2020 年1月以来的图片45幅。


二、《一起上冰雪:我的冬奥故事》

著者:闫东

出版社:研究出版社

推荐词:本书的内容源自央视同名系列微视频《一起上冰雪》。《一起上冰雪》是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由闫东导演、聂丛丛制片的30集大型微纪录片,本片每集5分钟,通过镜头讲述了30位普通中国人迎接“冬奥”过程中台前幕后的故事,展现了中国人迎接“冬奥”的风采。虽然是冬奥主题图书,但却没有将关注点只放在运动员身上,微纪录片聚焦的人物有医生、有教师、有学者、有乡村书记、有设计师、工程师……通过对人物与冬奥之间的特殊故事,展现了中国人民饱满的姿态、以及他们面对冬奥会的精神风貌、他们为冬奥做出的贡献。

本书保留了视频素材的原貌,强调人文色彩,传达出冬奥会不仅是冰雪健儿的盛会,更是全体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冬奥会。我们更将以举办冬奥会为契机,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三、《西行漫记 红星照耀中国》

著者:埃德加·斯诺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推荐词:1936年斯诺冒着生命危险,穿越重重封锁,深入保安(今延安市志丹县),深入根据地,深入西方媒体眼中的“土匪聚集的地方”,切实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活经历和革命精神。斯诺在保安与毛泽东进行了长时间交谈,搜集了关于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手资料,了解了毛泽东的革命生涯,并在保安访问了许多中央领导人,详细地考察了苏区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情况,然后经过长途跋涉,到达了宁夏南部的预旺县,再冒着炮火折回保安。其间斯诺又访问了彭德怀、徐海东等红军领导人,搜集了大量苏区的资料。

斯诺写红军,写共产党的领袖,写延安红色政权,他的观察点、态度和语言,跟人们所习惯的有些不一样。他的纪实毫不做作,是质朴而真诚的。斯诺以“他者”的目光来观察“红区”,他对共产党抗日政策的转述,对“红区”生活的描写,自然也有西方记者的立场,但力图还原真相,避讳“宣传”,没有刻意的“过滤”,从而保存了历史的真实。斯诺是记者,又是作家,他的报道“很文学”,可读性很强。特别是对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许多革命将领的采访,总有一种了解之同情,有人性的关怀。在他的笔下,这些人物有理想情怀,是非凡的,但又是有人间味、有人格魅力的。在诸如饮食、住宿、开会、舞会、恋爱,甚至房屋摆设、身体语言等细节中,能感受到“红区”那特有的气氛,在激越、紧张和进取中,也不无自由和舒展,个性的张扬。


四、《正道沧桑》

著者:金一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推荐词:本书是金一南将军首次多角度梳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史的重磅力作。作者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放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与复兴”的宏大背景下,以大历史视野,集中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共产国际、日本军国主义以及美西方力量发生激烈碰撞的历史,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探寻革命道路,以及挽救民族危亡、保家卫国、复兴中华的伟大征程。作者看似写历史,实则面向今天与未来,通过披露大量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细致地刻画了众多党史、军史、国史重要人物,展现其精神风貌,还原一个个关键细节和重要历史场景,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力量之源和制胜之道,具体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以及“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



五、《百年信仰》

著者:张丁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

推荐词:在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中,千百万共产党员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家书,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本书是作者15年家书研究的精华提炼。这是一部别样的党史,时间上横跨1921——2021,用家书独有的真实和鲜活,呈现了百年党史中的关键时间和关键人物;这是一本特别的家书,选取革命烈士、时代楷模、当代英雄等特殊人物的手稿,过滤家书类作品的零碎与松散,集中体现百年来共产党人对信仰追求与坚守;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家国情怀,挖掘从革命时期到建设时期再到新时期的家书原文,结合珍贵的一手历史图片及编著者的专业解读,使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微缩于一本家书,从别样角度献礼党和祖国。

六、《“四说”新时代 打卡新思想》

著者:陈晋

出版社湖南人民出版社

推荐词:本书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新起点,对新时代在新思想指导下的新实践进行概览式回顾,集中运用图片、漫画、数据、故事四种表现形式,用一种新的形式帮助读者看懂国情。以“四说”展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新思想的内涵价值。着重选取贴近读者生活感知、具有代表性的新颖素材和热点话题,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反映新时代不同侧面的面貌,设置“新思想打卡”板块,使理论与实践相联系相结合,鲜活简明勾勒新思想的内涵要点,激发读者对国家和时代的热爱自豪之情,产生对新思想的钦佩与学习动力。全书共12章41说,体例新颖、结构完整,表达生动、设计精巧,轻松活泼、美观大气,是伟大时代写给青年读者的一本好书。

七、《知之深 爱之切》

著者习近平

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

推荐词:《知之深爱之切》是继《摆脱贫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和《之江新语》之后,习近平同志担任县委书记期间的重要著作,填补了他在地方工作岗位上重要思想和论述的空白。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是有力的推动,对于党史资料挖掘运用是有益的丰富,对于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有效的辅导。本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期间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大多数是首次公开发表。《知之深爱之切》彰显了习近平同志坚定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改革精神、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从中可以清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思想体系早年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对正定、对河北的关心关怀和深厚情感。


(文稿:张淼 责编:张淼 初审:俞仙子 复审:王翌 终审:孙化玉 )​


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您是第 20557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