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看 - 【腹有诗书气自华 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 二月好书推荐】

腹有诗书气自华 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 二月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02-11 11:05   阅览次数:    关闭窗口

读书作为一种最为基础的教学手段,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可以让学生在广泛的涉猎中吸吮丰富的知识,为他们打开一扇扇看世界的窗口,在自主的阅读中放飞思绪,自由飞翔,自我成长。今天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推荐六册书,从2月开始我们每月做一期好书推荐。


书名:《这里是中国》

著者:星球研究所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词:你好,让我们重新发现中国之美

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到处是景致,处处有故事。这本书以广阔的地理视角和宏大的时间尺度,解读中国故事;以唯美的照片、专业的地图、深情的文字,描绘祖国山河。让我们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以及充满希望的未来。科普你不知道的中国,感受每一寸土地的气质和温度,运用宏大的地理格局叙事,在时空思维中感悟自然的律动,在充满张力的文字里,领悟中国人的智慧与力量。

从青藏高原到东海之滨,犹如天筑阶梯,展现出多彩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这里是中国》用一幅幅吸引眼球的照片和妙趣横生的语言,把中国的美好风光同当地的人文历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给人赏心悦目地享受和丰富知识的熏陶,让人既觉得身临其境,又心驰神往,实有一书在手,通晓天下之感,这是一部别具风格的人文地理和百科全书。


书名:《麦田里的守望者》

著者:J.D.塞林格 译者:孙仲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推荐词:少年霍尔顿,是一个纯真的理想主义者,他质疑陈腐、庸俗和虚伪,他同理心强烈。他迷惘又孤独,害怕受成自己讨厌的那种人。他只想做个守望者,守望让天真者自在栖居的麦田。

    “一大群小孩儿在一大块麦田里玩一种游戏,有几千个……我会站在一道悬崖边上。我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个跑向悬崖的孩子,我是说要是他们跑起来不看方向…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望麦田,守望每一颗孤独的心。”

读者这么评论它:

1、每次读,都纯净得让人心碎。让我联想起很多过去的事。而且,庆幸的是,现在的我依然是那个样子。

2、记不清第几次读了,侧边已经像烤面包的颜色一样金黄。

3、你会想逃离这个世界,但你终究会成长,内心强大,笑着融入周围。但当你回望,是那些逝去的日子让你的生命不平凡。

4、何其温柔。如果世界总是试图拔除我们的真诚。那我们更要永远记得在心里放一个少年,要他时时提醒你,别停止质疑。

5、懂事后再看吧,会笑的。  



书名:《清嘉录:中国人的节日之书》

著者:(清)顾禄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词:一本民间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学之书

《清嘉录》是历史上第一部系统记述江南地区岁时风俗的经典著作。作者顾禄,清代嘉庆道光年间江苏吴县人,与父老乡亲闲谈吴地风俗,经年累月,所见所闻,都留心记录,积攒成书,命名为《清嘉录》,书名取自陆机《吴趋行》的诗句:“土风清且嘉”。该书按月份顺序,分条记述风土人情,大量征引古今地志、诗文、经史资料,文笔优美,叙事详实,有保存乡邦文献的作用,是研究明清时代苏州地方史、社会史的重要资料。堪称中国节日岁时节令的百科全书,记录丰富别致的民间生活。

《清嘉录》也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记载岁时民俗生活的专著,集文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身,是民俗志的典范文本。它弥补了节日书没有二十四节气,节气书里没有三九三伏时令,时令书里没有民间手艺,饮食书里没有文化掌故的缺憾。你想要的中国节日岁时文化,都在这里。详细记录中国民间的生活方式,映射风物清美的生活美学。



书名:《人类简史》

著者:(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译者:林俊宏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词: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的一部重磅作品。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个人种,为何今天却只剩下了我们自己?我们曾经只是非洲角落一个毫不起眼的族群,对地球上生态的影响力和萤火虫猩猩或者水母相差无几为何我们能登上生物链的顶端,最终成为地球的主宰?

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我们真的了解自己吗?我们过得更加快乐吗?我们知道金钱和宗教从何而来,为何产生吗?人类创建的帝国为何一个个衰亡又兴起?为什么地球上几乎每一个社会都有男尊女卑的观念?为何一神教成为为广泛接受的宗教?科学和资本主义如何成为现代社会重要的信条理清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信贷等产生的根源。这是一部宏大的人类简史,更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书名:《孙子兵法》

著者:(春秋)孙武

出版社:中华书局

推荐词:国学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用兵如孙子,谋三十六”、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是我国古代军事理论高水平的代表。子兵法被喻为兵经“百世谈兵之祖”,历代兵学家、军事家基至政家无不从中取养科,唐大宗宋仁宗、王阳明张居正等都曾力主学习此书。在国外,人们对孙子兵法》更是推崇备至,不少国家的军校都把它列为教材在商业领城,《孙子兵法》也是大救异彩,哈佛学院将其列为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的教材,日本的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更是将其奉为圭臬。

三十六计》是根据我国古代卓越的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兵书,是我国古代兵家计谋的总和军事谋略学的宝贵遗产。该书集“略”、“诡道”之大成素有兵法谋略奇书之称,是古代兵家行军作战的决胜宝典使中国历史多次被改写以独特的魅力响着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使无政治家,企业家、军事家扬名于天下


书名:《中国艺术3000年》

著者:(德国)奥斯卡·明斯特伯格

出版社:中国画报出版社

推荐词:《中国艺术3000年》(原《中国艺术史》第二卷)是19世纪德国东亚艺术史学家奥斯卡·明斯特伯格(Oskar Münsterberg)的力作。本书分为建筑艺术和工艺美术两大部分,涵盖了中国古代建筑、青铜器、陶瓷、宝石制品、印刷品、织物、漆器与木器、琉璃、珐琅、犀角、玳瑁、琥珀、象牙等器物近1200件,通过艺术作品本身所展现的审美趣味,厘清中国艺术的发展脉络。

书中收录675幅黑白图版和23幅彩色图版,其中不乏藏于巴黎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等地的文原件的图片及在中国实地拍摄的照片。每幅图片均详述器物名称、尺寸、收藏信息等。本书是研究中国传统艺术的珍贵史料,可谓“中国艺术大百科”。

   

                            文稿:张淼   责编:张淼  初审:俞仙子  复审:王翌  终审:孙化玉  






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您是第 20557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