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看 - 【2023年度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体育教育类书籍推荐】

2023年度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体育教育类书籍推荐

发布时间:2023-05-18 18:07   阅览次数:    关闭窗口


壹:“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学校的过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事关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高校学生的军事课是大学生的必备课程,它以校园国防教育为主线,以军事理论教学为重点,通过对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和军事理论教学,强化过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心,向心力。

题名:《高校军事课教程》

著者:刘鹏 吴都强

出版社:山东友谊出版社

索书号:E0/41

课程类别:通识必修课

推荐词:本书包括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和军事技能六大部分,内容充实新颖,增强国防意识,促进健康发展。


贰:本书从用人单位、就业指导、大学生自身的情况出发,通过科学性和系统性的论述,探讨了大学生职业规划的相关问题,指导大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业目标和职业规划。

题名:《大学生职业与就业指导》

著者:钱建国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G647.38/98

课程类别:创新创业教育模块

推荐词:本书不仅有利于引导大学生正确地看待就业,从容地应对就业竞争,而且可以帮助他们找到成功走向社会的契机,并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度过美好时光。



叁:本书体现了体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加强了教材的理论性与表述的严谨性,引领体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方向。从体育教学目标、体育教学主体、体育教学过程、教学原则、教学内容、体育课堂教学、体育教学计划与设计、体育教学模式、体育教学方法、体育教学环境、体育教学评价、体育教学研究等。方面入手,详细说明在体育教学当中要注意的内容。

题名:《体育教学论》

著者:毛振明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G807.01/27

课程类别:教师教育必修课程

推荐词:该书可作为普通高等院校体育教育专业教材,也适用于中小学体育教师的培训用书和教学参考书。



肆:本书在汇集国内外运动员科学化选材原理与方法的基础上,总结已有的知识和前人的经验,经过饰选和加工,努力体现运动选材原理与方法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解决读者在远动选材过程中的疑惑和困难,探索运动选材的科学原理,开发更多的方法和指标,期望投入更多的实践验证和经验总结,逐步完善发展运动选材的理论、测评和预测方法体系。

题名:《运动选材学》

著者:王金灿

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

索书号:G808.18/17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程

推荐词:运动选材原理与方法构成了运动选材学的主干内容,甚至可以说运动选材学就是一门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的方法学。


伍:本书紧扣体育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田径课程目标与任务。突出了田径文化和教育的特点紧密结合基础教育改革实际,培养学生探究、创新精神

题名:《田径》

著者:刘建国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G807.4-43/57:5

课程类别:专业核心课程

推荐词:本书兼具实用性和科学性,通俗易懂,可作为高校体育专业教学用书,也可供体育爱好者参考。


陆:本书对体育本质和体育现象进行全面概括和系统归纳,能够帮助学生了解体育本质与规律,体育目标与功能、体育手段与方法等核心价值,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与实现梦想已逐步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主流需要。人们对幸福的基本共识是:生命的健康与长寿、精神的丰富与愉悦。体育具有其他人类活动所难以取代的强健身体、锤炼品格、愉悦精神、增进交往等基本功能,体育的价值正在于它能够满足人们对于健康生命、丰富精神的需要。体育运动是满足享受需要、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方式。

题名:《体育概论》

著者:杨铁黎

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

索书号:G807.4/669

课程类别:专业基础课程

推荐词:这是体育专业学生全面了解体育发展及系统构成的必读书目。


柒:本书首先从体适能的概念研究范畴入手,揭示了体适能的概念、基本属性、系统结构、功能以及发展现状等。在此基础上,从体适能训练的基础理论、体适能训练项目选择、体适能训练的实施和效果评价等方面对体适能训练的基本原理进行了重新建构,运用运动训练学理论对体适能训练过程进行了分析,并根据这些基本原理和分析提出了体适能训练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题名:《体适能基础理论》

著者:沈剑威 阮伯仁

出版社:人民体育出版社

索书号:G806/71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程

推荐词:学习体适能可以帮助学生追求个人的健康身心,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


捌:本书以入门为基础,以技术为主线,以图说为形式,将抽象的羽毛球运动理论知识同实际运用相结合,介绍羽毛球运动基本技术、战术知识和简便易行的练习方法。

题名:《羽毛球》

著者:肖杰 刘萍萍 刘勉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G8/39.2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程

推荐词:借由羽毛球运动起源与发展等相关知识树立正确的基本技术、战术概念,掌握规范的击球技术要领和战术运用原则,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玖:该书从体育游戏的历史与现状出发,全面探讨了游戏与体育游戏的起源、发展与分类;少儿参加体育游戏的生理、心理依据;体育游戏的教学、创编及运用;体育游戏的组织与竞赛,同时按体育游戏的分类精选了200例实践体育游戏内容。

题名:《体育游戏》

著者:于振峰 赵宗跃 孟刚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索书号:G898/44

课程类别:专业选修课程

推荐词:体育游戏不仅是学校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更是我国国民体育的基础。


拾:本书能够帮助学习者能掌握从智慧型教师的成功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理论主张和实践方法,创造性地解决班级管理中的真实问题,特别是学生面对的真实的发展问题

题名:《班级管理》

著者:李伟胜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G451.6/48

课程类别:教师教育必修课程

推荐词:这里阐明的理论主张和实践方法,每一位教师都可用,每一个班级都适用--只要他们找到合适的切人点,就可用心开拓出新的班级发展空间。


                                                                                                                     图文:沈文慧 张淼

                                                                                                                     责编:张淼

                                                                                                                     初审:张淼

                                                                                                                     复审:俞仙子

                                                                                          终审:王翌



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您是第 20557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