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看 - 【山东体育学院|学者好书推荐】

山东体育学院|学者好书推荐

发布时间:2023-10-31 17:33   阅览次数:    关闭窗口

图书馆大咖来袭,二级教授倾情荐书,带你开启学术盛宴!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术氛围,扩展大家的知识视野,图书馆特别邀请到了二级教授张志勇为读者朋友们推荐他心目中的经典好书,如果你有读书计划,却不知道从哪下手,这份书单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张志勇,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校园足球感动人物、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现任山东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山东省校园足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中小学和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学校体育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及学校体育课程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2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和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编、参编国家规划教材7部,及其它论著共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专题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的形成脉络、核心内容、时代内涵和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体育发展,围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推动体育改革创新发展、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竞技体育为国争光能力、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人文交流、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动冰雪运动全面发展、开展反兴奋剂斗争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体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和纲领性,是新时代推动体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题名:《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著者:国家体育总局编写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ISBN:978-7-01-024545-4

索书号:G812/145

阅读寄语: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个人幸福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把体育事业深刻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深刻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中。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践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世界的未来,新时代的

青年要以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的青春勇担时代使命和全球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理解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和指导意义,对于新时代发展中国体育事业,建设体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要从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维度来理解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体育事业应该确定什么样的战略目标思想;要从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的维度,来理解发展体育事业的价值趋向,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什么样的体育事业的思想;要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文明素质的维度来理解弘扬和培育体育基础的重要意义。



《健康运动学》主要从健康运动基本理论知识、健康运动的手段与方法、健康运动的保障与条件三大方面展开,将健康中国战略贯穿始终,围绕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用医学和管理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解决健康服务问题的能力,为健康服务业有序、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抓手和契机。

题名:《健康运动学》

著者:张志勇 刘忠民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ISBN:9787117296106

索书号:G883/352

阅读寄语: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体育运动作为增进人类健康、非医疗干预最积极的手段,成为新时代健康目标达成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健康运动学》将运动与健康融合,创新提出了“积极健康”的理念,构建出基于运动干预促进健康的理论体系与实践模式,凸显体育运动的功能与时代价值,对于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增强体医融合发展、契合新时代国家发展与人民生活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类专业的大学生作为社会健康运动、健康文化的践行者与传播者,需要具备系统的、科学的健康和运动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健康运动学知识体系可以使大家在体育学、医学领域之间建立联系,系统的、科学地掌握健康和运动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从事健康管理、运动与健康指导的能力,为大家的专业发展就注入动力,从文化、科学的视角领悟健康运动的真谛,有效实现从知识学习到实践智慧的转向,提升专业素养,促进大家成为运动型教育者、运动文化传播者。


责编:张淼

初审:俞仙子

复审:王翌

终审: 孙化玉


山东体育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您是第 205578 位访客